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酒促養成之路第三步之第一原則二條規定三大法則

  回想面試前忐忑的心情以及對公司的諸多想像,我以為督導們都會是濃妝正妹,有條不紊的辦公司擺設可能會有一面放滿酒瓶的玻璃櫃之類的,但其實,我們的行銷公司只是轉角的一個小店面而已。

  而且並沒有什麼濃妝正妹。

  迎接我的督導不施胭粉,是個嬌小的大眼正妹,小麥色的皮膚與金褐色的長捲髮,戴著粗框眼鏡,甜甜地笑著,穿著清涼的小短褲(是的是小短褲),踩著夾腳拖。大眼正妹叫我坐著等一下,埋頭在她的電腦桌前。

  我趁機打量了一下這個新環境。門外一台營業用單門冰箱,十來坪的長方形空間擺放著三四個電腦桌,門口一塊記事用的大白板,白板下是放雜物的紙箱,廁所兼雜物間,與有條不紊八竿子打不著。但後來才發現,看似雜亂的空間只是因為東西太、多、了,桌面上的文件有條有理地分門別類擺放,亂中有序而且是很有序(笑)。

  面試時沒有太多我以為會有的資格談,填了履歷表後說明工作性質,還有很重要的三大法則:不能喝酒不能吃東西不能坐下

  其實這是保護酒促很重要的三條規定,這三條規定其實是牽在一起的,不能坐下也不能吃東西就是為了附議不能喝酒的規定,無論任何工作,上班時都不能喝酒吧?酒促也不例外,如果喝多了怎麼好好賣酒呢?不要說喝一杯就好,客人不會那麼輕易放過妳的,更何況,高朋滿坐的店裡,怎麼可能只跟一桌喝酒而不讓其它桌不高興?為了避免喝酒的嫌疑,所以我們也不坐下不能吃東西,話說回來,酒促就是要服務客人,你坐下休息要怎麼服務客人?吃了東西,相對的就會減少服務客人的時間,甚至會影響形象,沒人想要看到嘴巴油膩或是齒縫有胡椒粒的酒促吧?

  說到形象,所謂的第一原則就是:酒促就是公司的形象

  這非常重要,酒促的行為舉止會影響客人喝酒的品牌選擇,換句話說就是會影響客人對品牌的印象,在這個原則之下,才有酒促的三條鐵規(就是那三大法則啦),另外,我們公司還有另外兩條規定:要畫妝、要綁頭髮

  這兩條規定不算是行規,至少西西姊的公司就沒有綁頭髮這條規定,有一頭及腰長髮的我倒是滿認同這個規定的,畢竟工作場合是餐廳、熱炒店,女孩子的長髮一不小心掉一兩根在客人食物裡那就糟了。

  至於化妝,每家公司也不一樣。督導告訴我底妝+腮紅+睫毛膏的淡妝就好,但當時指給我看的範例卻是另一個厚底妝+假睫毛的大眼正妹--噢不得不說她真的好可愛!又大又深邃的眼睛,長長的睫毛扇啊扇,實在太可愛了--雖然督導說不用假睫毛沒關係,但還是令鮮少化妝的我不知所措。

  總之,面試時的進度就是說明工作內性工作性質以及簽約,隔週又來一趟公司試穿制服、交制服訂金,還有買了上班要穿的白靴,另外交了存摺影本以及身份證影本,之後就等著被通知實習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