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

酒促養成之路第六步之發呆技能Level Up

  實習的時候帶我的學姊們不斷耳提面命告訴我,上班的時候當人形看板絕對是大忌,不管生意多麼清閒,都要努力製造出自己很忙碌的假象,至少至少至少不能站在同一個地方。

  我知道實習的點都是大點,不會有無事可做的情況,但就算小點,也不會閒到要假裝忙碌或是無意義地亂晃吧?

  我的天真在我第一次獨立上點時告結,那是個理應客人絡繹不絕的週五晚上,然而經歷了一場初夏大雨後,我上點的半個小時內這家店只來了一組客人,還是外帶。

  五個月來,這種情況雖不多見,但一兩個月總會遇到一次,可能是快要下點前的半個小時,也有可能是剛上點前十五分鐘,總之就是客人極少甚至店家還未開市。通常店家生意太差要打電話給督導報告,督導會視情況告訴你要不要提早撤點,畢竟無事可做的點會拖累你的業績及薪水,對公司來說白白發你薪資也沒有效益可言,但還是有因為各種因素而必須待在這種爛點的時候,這時候就是磨練發呆技能的時機了。

  究竟無事可做時候能做什麼呢?第一步就是整理冰箱,把酒瓶一個個翻到正面牌好,動作要很慢很慢才能消耗時間,再來真的只能走來走去(店面很大就算了,人家不會發現你在閒置,小店就很麻煩,我都覺得自己像在走伸展台= =),不過我會一直觀察桌面以及店家的每個櫃子,搞清楚餐具、調味料之類的放在哪,這樣客人有需求時我才能立刻給予回應,反正無論如何就是要找事做就是了,就算放空或發呆,都要面帶微笑,畢竟是服務業嘛;也不能停在同一處,你不能保證你的督導或店家的經銷商不會在外巡視,畢竟還是拿人家薪水的呀。

  某次開會時督導提到發呆的事,PG們互相交換發呆技能,我才知道自己算幸運了,沒有遇到生意差、店家也差又不能離開的時候,或許有人會覺得閒著也沒什麼不好,就算業績差,我們公司是有底薪的,也不會影響太多,然而,無聊還要裝忙真的比真正忙起來還要困難太多了,除了開瓶器手上沒有其它娛樂的道具,真的是度日如年啊!總之,每個行業都有它無可奈何之處囉。

◎名詞解釋
點:店家=點,上班=上點,下班=下點,因故提早離開=撤點,生意好而加場=加場或加點
督導:行銷公司管理酒促的人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