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酒促養成之路第五步之電話號碼和男朋友

  我第一次實習的店似乎被列在觀光手冊上了,外國客人極多,西西說,這並不是酒促工作的常態。實習隔天就接到督導打來詢問是否可獨立上班的電話,但連倒酒都還會發抖的我還很沒自信,所以我回答希望更習慣工作內容後再獨立上班,於是督導又安排另一場實習,這次實習,據西西所說,才是「比較正常」的工作場所--鮮少外國客人,充滿煙味酒味與本土大叔,國語台語交雜的笑鬧聲不絕於耳,客人背對背,人擠人,走道不大,服務生與客人穿梭在小小的走道,酒促在其中要非常靈活,眼睛也要十分銳利。

  無論在任何位置,一位稱職的酒促在服務客人的同時,要能注意三個地方,一是冰箱,二是門口,三是其它所有客人。

  要注意冰箱,避免有客人自己去拿酒而拿了別的牌子的酒;要注意門口,隨時可能有新客人進來,要立刻獲得新客人的注意,並想辦法讓新客人喝我們家的酒;三是其它所有的客人,無論客人喝的是什麼牌子,都要親切且完善地服務,隨時斟滿酒杯,注意是否需要拿冰塊或開新酒,完善的服務可以留下原有的客人,或是讓喝別家酒的客人轉喝我們家的酒。

  外國觀光客不會刁難酒促,總是笑臉面對也不會拒絕我們的推銷,因此前一次實習中不常碰釘子;但臺灣客人就不是這麼回事了。

  除了對酒有各式各樣的意見以外,對酒促也有各式各樣的問題,「有沒有男朋友」或「電話號碼多少」是最常碰到的兩個問題。

  當我問起該如何應對時,帶我實習的FIFI面有難色地說:「我也不知道怎麼說,這要靠妳自己經驗的累積。」

  我上班的頭一個月,每次上班都會遇到要號碼的客人,我試著作出為難的表情(事實上我也很為難),但如果客人稍微堅持,我就拒絕不了了,前後大概給了六次號碼後,我遇到不斷搔擾的客人才開始學習鼓起勇氣拒絕客人,儘管服務業以迎合客人的要求為目的,如何忽略客人的要求,也是一項課題。

  一開始,我也會很老實地坦承有男友的事實,只是太過乾脆的態度還有名花有主的身份,說不影響銷售是假的。一位爸爸輩的客人告訴我,男人就是那麼OO的生物,不一定對妳有意思,但一想到眼前的女孩子是別人的,少了征服的機會,就會心生不爽。於是,我也逐漸學會宛轉的說法。當客人問有沒有男朋友,我會回問:「你猜啊!」無論對方怎麼答,都回:「你說呢?」用曖昧的語氣,把問題丟開。或是直接回答:「現在沒有」,常遇到聰明的客人接著說「下班後就有了厚」,我就選擇笑而不答。

  其實我覺得,太過乾脆地坦然或是太過乾脆地給電話,都會令人覺得無趣,尤其當對方刻意假裝曖昧地問有沒有男友時,坦然承認似乎有些無視對方心情的感覺,留點空間並無不可。

  糟糕,這一篇好像變成自爆書了呢XD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囉你好^^
    我也是酒促小姐,
    偶然用GOOGLE搜"酒促"發現你的網誌
    覺得很親切也很有意思,
    我到現在也只做了3個月而已,
    關於要電話和問男友我有一點心得

    要電話的話,就面有難色的看他們有沒有誠意,
    願意喝幾瓶摟!!一瓶給一個號碼不過份吧...HA
    這是學姐教我的方法,她說:
    要電話的男人只是愛面子,在朋友面前要到就很威風
    其實真正會打的...10個中只有1個。


    問有沒有男友的話,
    說有他會不爽,說沒有他又不信= =
    我都是說"有噢...有好幾個喔!!"
    這種有回跟沒回一樣的答案,又製造笑果。
    這也是學姐教我的,目前使用起來是還滿不錯的!!
    現在我還會回說"怎麼樣,你要當我男朋友嗎?"
    這樣他反而會不知所措,推給他朋友,
    然後我再笑他是紅娘月老。

    現在我覺得比較難應付的是凹贈品的部分,
    明明沒喝到那個瓶數就要猛凹,要你先拿贈品給他,
    威脅不拿就要開別的酒...真的讓我很頭大!!!
    這點就期待你再發篇文章給點意見摟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知道你們有私下可連絡的方式嗎?因為我第一次接觸酒促,好多好多問題想問,超無助的:((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