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

酒促養成之路第四步之微笑吧!女孩

  我第一天的實習是在一家很大的熱炒店,收到實習班表後除了查地址、地圖以及交通方式外,我還姑狗了這家店的資料,算是一家著名小吃店,好像還是國內外美食地圖必帶店家之一吧。

  第一天的實習是在週四晚上六點,一口氣站五小時到十一點,帶領我的學姊比我小一個月,大約165的身高,巴掌臉,也是一雙漂亮的假睫毛眼妝,像精靈般的細緻五官,非常能幹的感覺。

  學姊親切地叫我跟著她就好,「妳不會說話就不要說沒關係,像看我做就好。」她說,於是前一小時都跟在學姊後面看。「哈囉,大哥,今天要喝啤酒嗎?」她的笑容美麗令人無法抗拒,細白的小手俐落地開啟瓶蓋,穩穩地抓著酒瓶倒酒。

  「讓杯子傾斜與瓶身成四十五度,不要倒太快,有的客人不喜歡泡泡,大概八分滿就好。」她一面倒一面說。

  店裡不少日本觀光客,對於酒促都十分好奇,很熱情地一直開我們的酒,離開前要求跟我們合照的也很多。

  「台灣人喜歡八分滿,但是日本人就喜歡全滿。」學姊又說:「妳要學著注意每個客人的習慣。」

  大概七點快半的時候學姊開始要我自己嘗試幾桌,因為客人很多,和學姊黏在一起沒效率又佔空間,大概不到八點我就脫離學姊的蔽蔭自己到處走了。

  「哈囉大哥,要喝啤酒嗎?」我如法砲製,努力忍住因為緊張而顫抖的聲音,生疏地開酒,倒酒時手都在抖。

  「妹妹妳剛來厚?」客人笑著問我,我也點頭回給他微笑:「對啊,今天是我第一天,還在實習。」搬出「新人」的身份,不少客人都很捧場地多開兩瓶酒。

  自己從冰箱裡把酒拿出來真的很有成就感,與客人接觸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笑對我來說本來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說話、介紹酒也不難,反正就是笑再笑再笑。學姊教了我幾招「盧」的技巧,但微笑以及親切的態度是不變的原則,大部分的客人都會給予正面回應。

  觀光客倒是不用費心推銷,不論年紀國籍,觀光客總是對我們露出好奇又親切的微笑,還有一桌日本旅行團的客人教我japanese style的倒酒方式,我聽了兩次才搞懂他的意思,當我照他們的方式倒酒時他們超開心的,和客人的互動也能令我獲得成就感。

  連上五個小時的班真的很累,口乾舌燥而且小腿肌痠到不行。

  或許之後自己獨立上班,一定會更辛苦吧。回到宿舍,回想今天所學的東西,想像可能會面對的挑戰,我決定給自己兩個目標,一是存到大五足夠的房租,二是成長到能夠帶人的學姊,這兩個目標至少要做到一個!

  我是溫室裡的花朵,被父母照顧得很好,我的工作經驗諸如家教或是餐廳工讀之類的,都輕鬆到沒有負擔,但我覺得進入酒促這一行 將來可能會讓我累到想放棄,所以要訂目標。

  我要完成它,這是給自己的挑戰,是給自己的承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